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隶属于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是为电力电 子与电气传动国家重点学科、电气工程博士点一级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 点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点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等硕士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38个本 科专业设立的学科大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位于翡翠湖校区3#实验楼,目前,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使用面积为3460 M2,固定资产资产总值600余万元,使用仪器设备齐全,布局合理。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

发展历程

   1999年,学校合并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工学等实验室,成立了电工电子实验室。   2001年,通过了学校组织的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验收。
   2002年,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验收。
   2003年,批准为首批安徽省电工电子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建设目标
   1. 以培养符合21世纪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融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为一体,通过教学改革与实践,逐步建立适应需要、具有特色的多层次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体系。
   2. 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3. 创建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教学质量有保障的一流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环境。
   4. 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电工电子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实验教学改革成果的辐射基地,争取把电工电子实验室建设成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定位   夯实基础、突出综合与创新,加强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依托于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先进的实验仿真手段和配套的实验装置,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式的多层次的电工电子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
   1. 实验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针对不同专业学科的要求,精选实验教学内容,构建实验教学模块。
   2. 实验方法、手段:通过网上预习,仿真,多媒体辅导实验和学生日常预习、教师辅导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增加教学过程的互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多层次地优化实验教学过程。
   3. 实验教学环节的安排与管理:采用任教教师预约排课和学生选课相结合的方式灵活进行。宏观调控实验教学,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合理安排实验时间。
自制设备

   多年来,在新实验装置开发和实验设备更新改造的过程中,实验室教师和实验室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符合专业发展方向的实验室建设,自行研制多项实验装备。